Thursday, November 23, 2006

隨心所欲 不踰矩

人可以隨心所欲嗎?隨心所以可以使一個人更快樂嗎?答案是,若世界上只有你一個人,無拘無束自由自在便是最快樂的一件事。但是人和人有了關係,事情就開始複雜了起來。個人的隨心所欲便會從這些關係影嚮到其他人。此時,一個人能隨心所欲便不再是最快樂的事了。在此我姑且粗糙地定義一下快樂:對一個人來說,所有他在乎的事情均能達到自己的期望之上,即為快樂。快樂是一種程度,因此也許達成大部份的事就可以算快樂了。

譬如歌唱,對自己來說,恣意地歌唱也許相當的快活,但如果沒有旋律、節奏或調性,在旁人耳中可能就是噪音了。如果在旁人之中,你在意某些人的觀感,那麼這些愛惡與批評,就會概括描繪出你對歌唱的「規矩」。最後你會知道循著一定的規矩 (旋律等..),會讓你所在乎的人也同樣能接受及肯定,即使自己唱起來不這麼舒暢,但尚可接受,總算是都達到自己的期望之上。因此,隨心所欲而不踰矩也許才能達到最快樂的程度。 (Happy Fee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