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07

禮物的辯證

四月三日,大哥的生日,好好來找一份禮物送給他吧!

記得小時候,我們三兄弟每每有人生日,其它兩個就會合資買一個小禮物給壽星。雖說是小禮物,但在那時候來說,常常要兩個人才合買的起 (大約300到400元吧)。我最記得的一份生日禮物是一架玩具戰鬥機,而且還記得兩個哥哥把禮物送給我之前興奮的樣子,他們一面保證我一定喜歡,一面喜滋滋地笑著。

那架飛機有三個輪子,前頭一個,兩片機翼各一個。前頭的輪子很特別,長長的,約莫其它的輪子三倍長,但可以折短。當前輪收起時,就像一般的飛機一樣,沒什麼兩樣。這時,為它上個發條,飛機就開始會往前跑,同時前輪也會順勢伸長,機頭漸漸抬高,真像要起飛的樣子!那個時候,送禮物和拆禮物是同樣的快樂,那是送禮物最大的意義!

長大了,常常考慮著實用的價值,也許「實用」能讓對方覺得他能在生活之中「常用」,而覺得這份禮物真的「有用」,如此一來,使之生活更便利是否真能該拆禮物的人快樂而送禮物的人跟著快樂呢?或許這邏輯是對的,但先決條件是事實照著上述的邏輯走。想找到一個人在生活上「有用」的東西是那麼的困難,自己本身都容易察覺,何況是送禮的人。那麼我看還是朝感官上的喜歡來著手才好。

到底什麼東西才會是個好的禮物呢 (這裡不討論道德上的東西,例如:親情什麼的 = =)?還是人長大了之後,其實很少東西會讓自己高興地又叫又跳的呢?回過頭想想,如果想要送自己一份禮物,到底會送什麼呢?我琢磨著,太貴的,沒人送得起;太便宜,老早自己買下了。也許,一份禮物就必須是:想買嫌太貴,想為之存錢,它又排在購買名單的後面,因此你幾乎沒有機會擁有它。仔細想想倒也是,小朋友想要的玩具那麼多,排在名單裡的長又長,隨意在那名單中挑個中間的,不中,卻不遠矣! XD

如此想來,理想中的生日禮物就要乎之欲出了!對大哥來說,感官上的喜好有兩個方向:大哥一直很喜歡觀星,也小有研究,因此觀星望遠鏡是一種選擇 (不過這可能是在他名單中前幾名的);
另外,我知道他也很喜歡看地球儀,也許同樣都是星星吧。如我之前所說,望遠鏡應該是在他自己的購買名單之中,但是據他對觀星的專業,想要買到他理想中的,恐怕要做不少研究、花不少錢。而地球儀,雖不在購買名單前幾名,但又沒有便宜到捨得花錢買下它 (精緻的要到3000以上喔!),這是他墊在枕頭底下的夢想,看來只有讓我將它挖出來了啦!我想這一定是非常捧的一份生日禮物!

2 comments:

公民社會研究 said...

我想,我經典的腳架應該也是一個好例子...它被遺忘了...泣!

Unknown said...

亂說!經典腳架不會被遺忘!我常常帶它呢!